江暧依

双玄 【通心桥】(四)

  自从那天之后,师青玄与贺州每天都会一起商讨关于建造新庙的事。他白日一边乞讨,一边清点城内的流民数量,有多少年轻男女,多少老弱妇孺。

       贺朗不让贺州出门,所以师青玄只得每日上门去找他,一开始他还觉得有些别扭,后来也就习惯了。而且运气很好的是,贺府周围总会有些废弃的衣物,虽然看着有点脏,但是非常暖和,总算是能够熬过这个冬天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只是不知是不是他的错觉,每次去捡衣服的时候,都会遇见他堂兄守在门外,脸还臭臭的,不说话,也不阻拦他,真是好生奇怪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小州啊,你也快加冠了,为何你堂兄还不许你独自出门,怎么比闺阁的女子还惨?”师青玄问道。

        贺州谈到此就来气,愤愤地说到:“前些日子才到皇城之时,路上遇见了个臭道士,他非说我近日不宜出门,还说什么会遇到恶鬼缠身,血光之灾?我哥还信了!最近就一直不准我单独出去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不过马上就要到除夕了,我的生辰也在除夕!那日我哥一定会放我出去,到时候我请你吃酒,你可一定要来!”

        师青玄爽快答应道:“没问题!”说完他又有点不好意思地抓了抓头发:“不过,我可送不出什么好礼物给你哦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贺州被他逗笑了,“大男子不拘小节!何况,你可是我在皇城的第一个好朋友,你我之间何须这些俗物?”

        他才搬来皇城不久,人生地不熟的,没几个朋友,除夕那日,只是简简单单在楼阁上设了个局,好说歹说才把贺玄也搬来了。

        这古楼不算高,从顶阁看下去,恰好能将整个皇城尽收眼底。

       除夕夜,祈福时。街上灯火通明,处处有爆竹丝弦的声音。

       贺州看着楼下成双成对的有情人哀嚎道 “天呐,今年的灯笼又多出了不少!我也要去写!快来个神君给我安排个女娘吧!”

       师青玄拍了拍贺州的肩,有些深感同情地说到:“小州啊,其实一个人也挺好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他有些醉了,说话摇摇摆摆的,贺玄看着将他旁边的酒壶夺了过去,有些不悦地对他道:

      “你醉了,别喝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师青玄没管他,将手中的酒一饮而尽,继续自言自语:“我曾也和一人约好一起来赏这满城灯景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贺玄的手突然一颤。 

       随后,他听见师青玄继续道: 

      “只是如今看来,不过是落花流水,一厢情愿罢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 喉咙就像是被紧紧捏住,有些喘不过气。他拧起来的眉毛也渐渐松动,怔然地看着他。

       那个人是谁,他清楚,又不清楚。

      只是一句“一厢情愿”就搅的他心乱如麻,胸膛漫起阵阵痛意。

      是一厢情愿吗?

      那为何明知今晚他会来,还要答应贺州赴约。

      不是吗?

      那为何从前那几百年一次都不愿陪他。

      师青玄没有注意到他的异常,酒醉之人情绪转换的极快。他走到窗前,看着空中写满祈愿的灯笼,将夜幕映衬地暖红一片。心里想着,今夜的上天庭又有的热闹了,不知太子殿下今年收到了多少盏灯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并没有因为如今的身份伤春悲秋,反而还对着些灯笼指指点点道:

       “这个灯太旧了肯定燃不了多久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哎呀,这灯把南阳将军的名字又写错了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看了会儿灯,他又回过头,撑着一只手笑吟吟地对贺玄道 “朗兄,你可有去放灯?我跟你讲,这个放灯是有讲究的,需不需要我告诉你些小技巧呀?包你能心想事成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贺玄缓过神,伸手扶着他,以防他醉酒不稳摔下去,他看着他微微发红的脸,忽然又想起,不知哪一年的除夕,眼前这个人也对他说过,

      “明仪兄有没有什么心愿呀?本风师保证让你心想事成……”

      眼眶好像有火在灼烧。他扯了扯嘴角,不知是自嘲还是不甘:

       “不需要谁帮我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无论是当初的地师明仪,还是凡人贺朗,你真心想让得偿所愿的人,都不是鬼王贺玄。

       无论报仇成功与否,能陪在你身边的,都不能是真正的我。

       真讽刺啊。

       他扶着师青玄的手不知不觉地用了些力,眼睛不知什么时候已经猩红一片。

    “我想要的,都会自己去拿。”

评论(3)

热度(229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