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暧依

双玄 【通心桥】(五)

  等到这两人吃饱喝足已经是子时了。贺玄满脸黑线的拉着这二人,心里想着这种收拾醉鬼的事还要再做多久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就地画了个符,将贺州送回了府。谁知迷迷糊糊的师青玄竟然恰好看见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小州啊,小州呢?贺大哥你怎么把小州变不见了?”他挣脱贺玄的手,在画符的地方原地转圈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我知道了!”

         随后又蹦道他面前,仰着头贴着他的耳朵神神秘秘道:

         “贺大哥,你是天庭的哪一个神官?是不是太子殿下派你来的?我给你说哦,我也是神仙,风师你知道吧,最有钱的那个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贺玄低头看着还在絮絮叨叨的醉鬼,他的呼吸时深时浅地触及他的皮肤,弄的耳颈处痒痒的。师青玄喝酒上脸,眼睛和脸都红红的,在月色下还能看清他嘴角旁的一些伤痕。

        四目相对。贺玄不知道在想什么,他低了低头,两个人离的更近,鼻尖都快碰到,呼吸和心跳好像都交融在一起。

       师青玄懵懂茫然的看着他,眼前的人用手轻轻碰了碰嘴角的旧伤,轻声问道:

       “疼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早就不疼啦!”他拉下贺玄的手笑着说。

       贺玄撇开脸,努力将翻涌的情绪压下去。他当然知道陈年旧伤早就不会再有痛意。只是……

       自断手脚的时候疼吗?

       行乞磕头的时候疼吗?

       师青玄,为什么偏偏是你?

 

       他还是将他送回了城郊的庙里。破庙旁有一棵梅树,不知道是不是受到这儿风水的影响,也长的歪歪斜斜,但今日却开了几枝花。

       贺玄将他送进屋准备离开时,师青玄突然跑出去折了一只梅花,笑着递给他。

       “清贫无所有,聊赠一枝梅。谢谢你贺大哥,今天我很开心。”

       有时候,贺玄很庆幸这一世他那蠢堂弟还是本姓,这样他称他为“贺大哥”的时候他可以自欺欺人的觉得会比“明仪兄”好受很多。

       再过几日,贺州花钱修的庙宇就要完工了。他不知道该修个谁的庙,索性就找画工随随便便画了个“百仙图”挂着,大家一起供嘛。

        谢怜是在风信和慕情口中听说此事的,因为那位画师将他二人的脸画反了,两个人在吵架时将这事抖了出来。他一时觉得新奇,就拉上了花城一起到皇城去看看。谁知就在门口,碰上了师青玄和贺州两人。

       “太子殿下,不瞒你说,捐献这坐庙的就是我新结识的好朋友!”师青玄听说谢怜是为此而来,一下就来了精神,拉过贺州就为他们介绍。

       谢怜看这少年确实是一派纯真正义,再看师青玄虽说身有残疾但看着也是精神饱满,暖衣蔽体,想来也是多受这少年照拂。他心里一下放心了不少,想着果然以青玄的性子在凡间也不会太过难挨孤单。只是贺州旁边的那人看着有些深不可测,且总有莫名的熟悉……

       他看了看身旁的花城,想要问问那人的底细,花城却对他眨了眨眼,将他束的头发往旁边扯了扯。

       谢怜恍然大悟,不得不说这场景确实很眼熟。

       花城看出了他在想什么,在通灵里笑吟吟地说道“不一样哥哥,这次我们可是互知底细,心意相通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………

       城门突然聚集了大批人,纷纷扰扰的,好像还在议论邻国的国君,他们一行人也过去看了看情况。

       “这位兄弟,请问一下这是发生了什么事啊?”谢怜拉了位人群中出来的男子问道。

       “唉,那国君一开始发起开边战争,搞得无数人死的死伤的伤,现在发现打不过了,国内城民又四处逃窜,眼看着国要亡了才开始后悔,这不,亲手写了份罪书贴在城外想让臣民原谅回国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周围人唏嘘不已,或感叹国民不幸,或怒其国君不争。可是这些流散出来的百姓似乎并没有想要回城的意思。

       师青玄听此沉默了一会,不知在想什么,后开口说道:“伤害已经造成了。百姓家财散尽,流离失所,如今再来忏悔道歉又有什么意义?不过是给自己心里安慰罢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贺州有些不解:“可是做错了事难道不该道歉吗?”

       师青玄的脸色冷了冷。那把破碎不堪的风师扇就躺在他的袖子里,提醒着他道歉的结果。他扯了扯嘴角,回他道: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也犯过错。你知道当我跪在地上给那人磕头道歉时,他说了什么吗?”

   贺州当然不知道,一脸的怔然。只有他旁边的贺玄,紧紧抿着唇,像是在被审判那样闭了眼。

  “他问我,‘你的道歉,算什么东西?’ 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说,这位国君的歉书,对这些百姓来说,又算得上什么?!”

       此话一出,其余三人皆是沉默。只有花城颇有些幸灾乐祸地看着面如死灰的贺玄。

        忏悔对于受伤害的那一方来说既没用,又恶心。这是他亲自教他的。

        原来那日在黑水河底的种种,兄长惨死,恶言相向,每字每句都扎在他的心里,没有一刻释怀过。

        贺州没想到师青玄会有这样大的反应,他有些被吓到,在原地不知所措。

       最后还是谢怜出来打圆场:“城门已经开了数日,我看回去的流民寥寥无几,那位国君早已人心尽失,这封歉书确实也收效甚微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不过还有个原因。皇城没有为难他们,还解决了一部分人的生计问题。贺公子,你功劳很大呀。”谢怜笑着对贺州补充道。

        少年情绪来的快也去的快,他听谢怜夸他有点不好意思起来,挠了挠头说:“举手之劳,举手之劳…家里有些闲钱罢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贺玄沉着脸一言不发,只是看着师青玄,见他脸色稍霁,开口道:“时间差不多了,该过去了。”

评论(12)

热度(275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